http://www.chinesecommunity.us/modules.php?op=modload&name=News&file=article&sid=2660

 

中国大手笔推动全球汉语热 每年出钱2个亿

 

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世界也向中国投来更多关注的目光。随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国

际交往的增加,汉语应用价值不断提升,汉语热在世界范围内持续升温。目前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达到3000万,共有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所大学开设有汉语课程。

据台湾联合报620日消息,为此,中国政府因势利导,打算每年投入两亿元人民币推广汉语,包括在世界各地建设一百所孔子学院,培训当地汉语老师,希望通过这项汉语战略,将中文塑造成世界强势语言

中国教育部大手笔在全世界推广中文,已经成为中国网友争辩的焦点之一。赞成者认为,让更多国家的人学会汉语,了解中国。中文成为强势语言后,可减少国际交往中接受其他语言所付出的代价。还可通过语言力量,加强文化认同,将中华文化推向世界。

反对者认为,人为地将某种语言塑造成世界强势语言,没有成功的先例。与其花钱让外国人学习中文,倒不如先重视国内的中文教育。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指出,近年来的汉语热中国热,为汉语向全球推广提供了良机。一项调查显示,东南亚汉语教师已有二万多人,仍紧张。到二○○七年,印尼要在全国八千多所中学开设中文课程;此外,美国已有二千五百所小学开始或计划设立中文课程;在欧洲,中文也成为中学会考的科目。

报道指出,在中国以外,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按每人学费一千元计算,汉语培训市场可达到几百亿人民币的规模。

汉语热到什么程度

教育报网45日披露,目前世界上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3000万,有100多个国家的2500多所大学在教授中文。中小学增设汉语课程也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只有4000万人口的韩国,现在有30多万人正在以各种方式学习中文,142所大学全部开设了汉语课程,社会上还有100多所教授汉语的学校。韩国教育部计划2005-2007年在全国中小学普遍开设汉语课。日本现在有120万人在学习汉语,开设中文的高中不断增加。印度尼西亚教育部计划2004-2007年全国8039所高中全部开设中文课程,今年,其中的近1000所中学已经正式开课。

2004
年,德国将中文纳入许多州的中学会考科目。2003年,英国制定出中学汉语教学大纲,并据此大纲与我国汉办合作编写了《快乐汉语》教材,向各个中学推广。

法国开设中文课的中小学数量已达149所,学生达800人。

2005
318日,中国驻美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刘川生代表国家对外汉语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犹他州教育厅长签署了关于在汉语教学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国家汉办将派出汉语教师赴犹他州中小学进行汉语教学及咨询工作。

犹他州州长──这位全美唯一能讲汉语的州长用流利的汉语在签字仪式上说,犹他州是美国第一个通过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汉语课的州,备忘录的签署将为犹他的中小学生提供学习汉语、接触中国历史文化的机会。犹他州是继南卡罗来纳州后第二个与国家汉办签署汉语合作备忘录的州。

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秘鲁、智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已逐步将中国语言文化教学列入大学课程甚至学位课程。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计划首次招收中文学生50名,结果有800名学生报名入学。

文摘报523日翟楠的文章还列举了汉语热的其它一些表现。比如中文视窗系统、中文互联网、中文搜寻网站日渐蓬勃;在影响世界的国际组织、国际公司、国际媒体和世界知名大学中,有上百家拥有中文网站和网页。美国国务院设有中文网页;美国最权威的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英国的《财经时报》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都开设了中文网页;《财富》杂志所评出的世界500强的跨国公司有大约三分之二
已经在中国开设了分支,并大部分开设了中文网站。在电视媒体方面,全球中文频道大量涌现。

不过,翟楠的文章也透露了一些负面信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杨光认为,现在互联网上85%是英语;在联合国各种场合中使用的语言,95%也是英语,汉语的使用率只占到百分之零点几;在国外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基本没有使用汉语的。

英语对其他语言文化的挤压是非常明显的,实际上,汉语在国际环境下的发展受到了某种制约。当前,汉语还面临著不少挑战:全球化背景下外来语的影响和冲击;信息化条件下,语言研究水平亟待提高;国内众多的方言使汉语缺乏内部的一致性;文字尚不够规范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后才有可能说汉语成为了强势语言。

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则指出,现在汉语面临的尴尬是外热内冷: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渴望学习了解汉语;另一方面是国内全民疯狂英语汉语桥工程

据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副主任张国庆介绍,2003年开始,国家汉办开始实施以汉语走向世界为目标的汉语桥工程,为各国开展汉语教学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和帮助, 具体活动有以下几。

孔子学院。以中国五千年文化的重要代表人物孔子来为国外的汉语教学机构命名,是因为孔子已在外国人心目中成为中国文化和精神的象征。孔子学院将与各国有兴趣的教育机构合作建设。它主要为所在国的汉语教学发展提供各类教学援助,如开展多媒体及网络汉语教学、中文教师培训、汉语水平考试和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测试、各种学术活动和中文竞赛,以及提供图书资料信息服务等。

孔子学院的建设计划已经相继在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英国、瑞典、法国、意大利、韩国、印尼、南非等五大洲十几个国家展开。继国家汉办与韩国、美国、瑞典、南非和乌兹别克斯坦五国的有关机构签署了共建孔子学院的协议之后,日前又刚刚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签署了启动孔子学院的协议,纽约、芝加哥的孔子学院协议也在协商之中。

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2003年,作为试点,国家汉办向菲律宾和泰国派遣了53名志愿者。2004年,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计划正式向社会公布,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印尼等近20个国家提出了初步的需求意向。截至2004年底,国家汉办共向印尼、菲律宾、毛里求斯、波兰、希、墨西哥、古巴、特多等16个国家派遣了105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法国、意大利、巴西等是下一批目标。同时向53个国家派出了88名公派汉语教师,支持当地汉语教学。

教材开发。一些针对使用国需要的、生动实用的汉语教材已经编写出来。如:供英语国家大学中文专业使用的《新实用汉语》、公共外语教学使用的《当代中文》、供高中生使用的《跟我学汉语》、供初中生使用的《快乐汉语》,供小学生使用的《汉语乐园》。为西班牙语国家和人口使用的《今日汉语》、《走近中国》以及《奥运汉语100句》、《商务汉语》等。这些教材都配有多媒体光盘和音像资料。同时,顺应世界汉语教学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汉办开发了基于网络、多媒体、广播电视等平台的各类教学资源,如乘风汉语项目,长城汉语项目等。

2004
年,国家汉办向76个国家的252所汉语教学机构赠送各类图书、教材和音像制品194631(),比上年增长了63%。向派往36个国家52所大学的53位国家公派汉语教师寄送教学用书6745(),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6%。教师培训。为满足世界各国对汉语教师的需求,国家汉办逐年扩大向国外派遣汉语教学专家的数量,目前已向68个国家派遣了教师,帮助承担教学、课程设计、教材开发和顾问、督学任务。

对各国自己的汉语教师,汉办积极提供培训。2004年,共有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38个国家的868名汉语教师在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所院校接受了培训,国别数和人数分别比上年增长了73%77%,其中中南美洲6国的30名教师是首次来华接受培训。汉办还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完成了外国汉语教师短期研修奖学金项目的100名教师培训工作,向越南、蒙古、泰国、美国、英国、意大利
10国派出了12个专家组进行讲学和学术讲座,培训国外各类汉语教师1437名,比上年增长18%。在美国休斯敦、波士顿、纽约、亚特兰大等9城市进行的巡回讲学,有近400名教师参加。

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办法。前不久,教育部颁布了《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办法》,以取代在此之前实行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制度。认定考试2005年正式推出,分层次认定教学能力。2004年是原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最后一年,共有8312人报考,其中6912人在全国13个考点参加了考试,1844人成绩合格,获得了资格证书。

附录:世界汉语大会
以繁荣和发展世界汉语教学为宗旨的首届世界汉语大会将于2005720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的汉语和汉语教学。大会将邀请全球关注和支持汉语教学的政府、教育界人士、专家、学者、教师与会,共同探讨汉语教学在全球化中的作用以及应该采取的政策、新教学理论和技术的应用。同时还将举办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学生夏令营、中华文化巡礼、国际优秀汉语教材评选等活动。

汉语桥比赛
2004
8月,第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比赛以文化灿烂的中国为主题,我国驻39个国家的使()馆精心组织了预赛,评选出75名选手来京参加决赛。比赛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全国和全世界转播,收视人数超过10亿人。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外语大学和突尼斯高等语言学院的3位选手获得一等奖并荣获汉语语言使者荣誉称号。汉语桥世界大学生
中文比赛将每年举办一次。

汉语水平考试(HSK)
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中国国家级标准化考试,为测试第一语言非汉语的人而设立的汉语水平系列考试。目前已在35个国家开展。HSK等级证书已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具有了实际应用效用,在证明汉语学习者的学习水平、入中国的学校学习、就业、升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过20年的实践与发展,HSK现已形成了包括HSK(基础)HSK(初、中等)HSK(高等)HSK(少儿)HSK(商务)HSK(文秘)HSK(旅游)的考试系列。2004HSK考点在
36
个国家和地区达到151个。国内外考生达89422人次,比上年增长44%。国外考生中韩国考生人数仍高居榜首,超过两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