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结构型教材语法项目与课文内容匹配情况的初步考察与分析

 

Wu Zhongwei (吴中伟), 复旦大学

 Cha Wenjin (查文进), 复旦大学

 

语法教学是初级阶段综合教学的重要内容。形式和内容的平衡,是语言教学中的基本原则之一。语法教学必须依托于一定的内容。就输入性材料而言,应该能充分引起学习者对于目标语言点的注意,提升学习者的语言形式意识,但同时,这种对于语言形式的凸显不应破坏语言的自然度,不应扭曲交际的真实性;就输出性活动而言,应该兼顾操练和任务,在任务设计上,既保证任务的典型性和真实性,又保证语言结构使用的自然合理,达到强化语言点掌握效果的目的。

 

本文以六个典型的语法项目为例,考察三部汉语初级综合教材(《汉语教程》、《博雅汉语》、《成功之路》)中的语法项目与课文内容的匹配关系,并做初步分析。

语法项目与课文内容匹配关系的考察维度包括:(1)语言形式方面:语言点的凸显度、语言点的必用度、语言的自然度;(2)内容方面:内容的实用度、场景的典型度、主题的集中度。

 

考察发现,三部教材在语法结构的自然呈现和课文主题的集中度以及关联场景的设计方面普遍做得较好,也有意识地要在课文中凸显目标语言点。其中《汉语教程》和《成功之路》更加注重结构在课文中的凸显度,《博雅汉语》则在结构自然度和主题集中度上略胜一筹,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不同编者的关注侧重点。考察还发现,在三部教材中,不同语言点在结构必用度上的差距较大,这可能是由语法点各自不同的特点所造成的。在形式方面与内容方面的考察证明,形式和内容两方面的得分呈显著正相关,说明语言教学中的形式与内容可以在较高水平上得到统一。

 

我们认为,为了更好地保证内容的典型实用和语言的自然典范,在今后的教材编写中可以适当降低单篇课文内语言点的凸显度,提高目标语法点在整个教材中的复现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