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歌曲教學融入中級漢語課室研究

 

Wu Jui-chia (吳瑞嘉)

中國文化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在目前的漢語教學領域中,專業漢語教學具一定的前瞻性。運用詩詞、歌謠融入中級漢語課室,不僅可以豐富中級漢語課程內容,並可以擴展學習者的多元習得面向,包括對目的語言歷史、藝術及文化的興趣與認識。本先導研究透過多媒體教材及課室活動,讓學習者先熟悉了唐詩<清平調>的歷史背景、人物、故事內容及當時的流行藝術和時尚產品;然後,再加以譜成新曲的<清平調>歌曲教唱,於此探討中級漢語六名學習者對唐詩文化的興趣及所獲得的語言效益。前後測、問卷、訪談等研究工具得出的結果顯示--95%的學習者對中國歷史、文化,甚至唐詩感到興趣。四個小時的實驗課程結束後進行了及時測驗。測驗結果指出,雖然所有的學習者都對學習<清平調>感到興趣,但是50%的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難,諸如由於詩文的體裁與特殊表達方式,學習者無法立即瞭解詞語的隱喻,也因此在四個小時後無法正確完整地記憶全詩十二句八十四個漢字的全部內容。95%的學習者可用自己的方式以漢語簡單敘述<清平調>中的故事內容;50%的學習者可以在一分鐘內正確重組出十二個詩句,另外一半學習者亦能在不到兩分鐘之內完成詩句重組的任務。重組完成後,80% 的學習者能透過音樂記憶的輔助順利完成<清平調>的詩句朗誦。本研究中的三名學習者表示<清平調>對他們的語言水平而言有點難,兩名表示非常喜歡<清平調>的學習過程,一名本來就對中國文化和唐朝歷史很感興趣的學習者表示她非常喜歡學唱<清平調>

 

在未來的專業漢語研究與教學中,我們應考量到學習者的學習背景及程度,設計適合他們的教材和教學方法,從學習者角度設計專有的學習策略,從而提高習得效果。也期望本研究結果能提供未來專業漢語教學開發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