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数词褒贬义的鉴识及在教学中的意义

Numeral-based Chinese Expressions in a Cultural Context

 

Wang Hailong (王海龙)

Columbia University

 

汉语中的数词所表达的意思一般都比较固定而缺少语用色彩,所以它在教学和研究中的意义较易为一般人忽略。本人在教学和简略的考察中,发现汉语数词在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和语言表述中常有特别强调性的褒贬色彩。比如在一般成语和习语、固定用法中出现数词对应时常常呈现贬义色彩,如:一知半解、一穷二白,二三其德,三番五次,三长两短,朝三暮四,四分五裂,五花八门,六神无主,七窍生烟,七上八下,九死一生,十室九空,等等。当然,作为反例的也有数词褒义方面的用法。

 

本文在考察了上述方面大量现象和事实规律以后得出了下面的基本结论:1.数词的褒贬义现象跟中国民间信仰和民俗禁忌有关。2.数字在成语和习惯用法中多是浓缩性的表述,故其符号性极强。3.数词在常用语或习语/成语中的表述贬义居多。4.汉语的习语和惯用语的数词表述中有时候注重其谐音的意义,而且留心必要的躲避和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