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外的“任务型教学”个案研究

 

Lou Dan (羅丹)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硕士研究生

 

任務型教學法主张教師透過選擇、編排任務,創造出具有交際互動意義的 真實語言環境,使學習者迴旋式完成第二語言交際任務,从而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并培养其語用及文化能力。通常在非目的语环境中教师必须创造虚拟环境及少量的尽可能的创造真实环境来让学习者完成某个特定任务。 事实上,在目的语环境中的学习者在生活中常需要完成很多任务,但是缺乏语言知识与沟通技能。

 

因此本研究主要针对目的语环境下的一生活在台湾台北日籍华语学习者之真实需要,设计出两个任务:带亲戚去选中文课、去找房子。本研究者先与执行任务的学习者讨论,按照她期待与希望达成的目标设计出一连串的前中后任务。

 

本研究报导学习者回报执行任务过程中,在去选课时语言知识沟通上碰到困难,如何解决,及她去找房子时,文化认知不同而进行语义协商,之后教学者针对学习者沟通能力不足之处讲解、操练,与进行反思,作为今后任务参考。

 

本研究者也就此次课堂外“任务型教学”个案做出了四點結論:  

1). 任務為學習者提供了一個主動建構語言知識的平台。

2). 任務型教學拉近了課本語言知識與真實溝通中語言之距離。

3). 任務中,學習者藉助他人搭起之“鷹架”提高自身語言水平。

4). 學習者由被動學習,轉換成為完成任務積極思考、嚐試、主動參與溝通。

 

这类型的个案研究特别适合一对一的教学,因为教学者可以针对学习者的需求设计切身的任务并得到针对性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