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学生编写戏剧小品兼析一部校园剧在中文班的制作过程与教学技巧

 

Li Ye (李晔)

Coker College

 

一些研究表明,将戏剧技巧(drama techniques)融入语言教学活动中是十分有效的,戏剧法教学是交际法的延伸和扩展(参照Susanne Even “Moving in(to) Imaginary Worlds: Drama Pedagogy for Fore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2008)。戏剧表演融实际场景、独白、对话、动作、角色之间的互动以及对语言所包含的情感与文化的正确理解与表达为一体,可以说交际法的一些重要因素无不包括在其中(参照Judith Hamilton & Anne McLeod “Drama in the languages classroom” 1993)。在这个报告中本人将自己在Coker College 一个中级班编写戏剧小品及指导学生练习、演出的经验与心得与大家分享。本文将以一个校园剧的编写与演出的实例从目的性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戏剧编写与排练如何促进与学生的互动、戏剧手段如何能加深学生对对话的感知、认知等方面来分析说明本人的教学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