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教学法在美国中文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Liu Ying (刘影)

迈阿密大学

 

激励教学法在语言教学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虽然我在中国的大学以及新加坡的教育学院都曾经教授过中文教学激励法的课程,但是两年的美国大学课堂教学经历,却使我重新审视激励教学法,并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

 

在美国中文教学中如何运用激励教学法,与学生的年龄、个性、家庭及宗教背景、学习动机与目标、文化与价值观取向等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因此呈现出相当鲜明的特色,是相当值得深思与进一步研究的课题。由于本人一直从事大学中文教学,因此研究对象也集中于大学的中文课堂教学以及中文学习者。

 

根据我的初步研究,将美国中文教学中的激励教学法分为:

1. 情境法。其主要形式为:(1)联系生活;(2)利用实物;(3)借助图像;(4)播放音乐;(5)表演再现;(6)语言描绘

2. 竞争法。其主要形式为: 1)个人竞争;(2)合作竞争

3. 提问法。其主要原则为:(1)要有创新;(2)要有趣味性;(3)要有启发性;(4)要有层次性;(5)要有发散性

4. 差异法。其主要原则为:(1)重视知识基础上的差异;(2)重视学习能力上的差异;(3)重视学习风格上的差异;(4)重视个性特征上的差异;(5)重视思想观念上的差异

           其主要实施方法为:(1)制定差异性的教学目标;(2)设计差异性的训练;(3)组织差异性的合作。

5. 评价法。其主要形式为:(1)语言(2)体态(3)物质

           其主要原则为:(1)要有激励性;2)要有针对性;3)要有生成性。

6. 自主法。其主要形式为:(1)自主性预习;(2)自主性学习;(3)自主性作业;(4)自主性评价。

 

我将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尝试运用上述激励方法,观察并评估其效果,也将通过问卷调查、学生访谈及教师访谈等形式收集资料,使激励教学法的研究更具实践性,也更具科学性。也期待着本人的研究能为美国的中文教学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