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意识对汉语学习的影响

 

Liang Xin (梁歆)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跨文化意识是理解和接受文化差异的能力,它是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核心部分,这种意识的强弱往往对汉语(作为第二/三语言)的学习有重要影响。过往对跨文化主题虽有诸多探究,不过主要集中在探究跨文化意识的内涵,影响跨文化意识的心理因素,培养跨文化意识的策略等方面。然而,留学生跨文化意识的状况,跨文化意识对汉语学习的影响以及相应的则鲜有提及。

 

本研究拟使用混合研究方法,深入了解留学生跨文化意识与汉语学习之间的关系。本研究希望探究:(1)留学生的跨文化意识是怎样的?(2)这种跨文化意识对他们学习汉语是否产生影响?(3)跨文化意识如何影响学生的汉语学习?本研究将采用问卷、访谈、文件分析等方法收集数据。研究参与者为40名在港留学生,他们分别在不同的初级汉语班级中学习,任课教师为同一人,使用教材相同。该项研究的发现将为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以及对外汉语初级阶段的教材编写、教学策略的制定提供有益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