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泰国青少年汉语教学模式的比较研究

 

Jiao Yumei (焦毓梅)

韩国德成女子大学

 

在当今世界范围的“汉语热”中,亚洲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最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韩国和泰国。根据国家汉办2011年的统计,韩国来华学生最多,泰国位居第4位。新世纪以来,韩、泰两国开始在青少年中不遗余力地推广汉语。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在调查分析韩泰两国中小学汉语教育政策及教学大纲中有关汉语教学规定的基础上,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韩泰两国的中小学汉语教学情况进行了一次系统全面的梳理,从学生、教师、教材和教学实施等四个方面,考察当前韩国、泰国青少年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汉语教育政策、教学目标、教学程序和学生学习反馈等组成汉语教学模式的要素,我们将韩泰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模式分别概括为语言核心模式和文化核心模式。这两种教学模式,与两国分属汉字文化圈和非汉字文化圈,及两国教育目标的设置等均有密切的关系。

 

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模式虽然存在差异,但学生学习汉语的情况却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1.大多数学生学习汉语的目的并不明确,多是由于学校强制性的安排,而非个人的兴趣。2.学习时间短,学生每周学习汉语一般不超过两学时,吸收率不高。3.由于缺乏语言环境和相应的激励政策,部分学生存在厌学心理,整体学习效果不乐观。4.学生汉语学习的难点极为分散,在语音、汉字、词汇、语法等方面均存在问题。

 

在比较分析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教学模式异同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归纳促使教学模式发挥效力(教师、学生、教学内容、课堂教学手段等因素结合起来)的最优化方案。最后针对两国汉语教学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在韩泰两国中小学汉语教学中构建一种语言、文化双核心的教学模式(根据两国的情况略有侧重),以培养学生汉语交际能力为核心,同时突出文化特质。

2.根据两国学生组成情况及现有学时安排,建议课堂上开展主题式汉语教学,细化相关主题并编写相应的本土化汉语教材。

3.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从易到难将两国学生语音、词汇和语法难点进行量化排序,为教学和教材编写提供参考。

4.两国教育部门能否考虑参考美国AP中文考试的形式,设立国家统一的汉语成绩认证体系,使学生中学汉语成绩能转化为大学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