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漢字背景初級華語學習者混成式教學之漢字讀寫研究

 

Hung Peit-ti (洪沛緹)

中國文化大學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本研究旨在探討華語教師如何掌握漢字教學的理論、工具與方法以增進學習者漢字認讀、識寫的效率,進而提昇其讀寫能力。本研究採取教學實驗法,共有兩次教學實驗。先導實驗的研究對象為8名來自歐美已在臺灣學過三到六個月的華語學習者,正式實驗則為6名來自墨西哥、南非、印尼、越南等國且在臺學過9個月以上的華語學習者。正式實驗的研究範圍為全球華文網的主題課程中兩大主題單元中的211個漢字,實驗中途並有一次一單元的書法教學。先導研究授課時間為13週共26學時,正式實驗授課時間為12週共30學時。本研究採用混成式教學,以傳統面授教學結合課前課後臉書的互動分享功能。先導研究的學習內容包括學習單課後練習,實驗工具包括前測後測課後訪談臉書互動。正式實驗除了使用先導研究工具外並加上每週前後測段考上課錄音錄影等。研究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學習者都認為:() 學習者漢字的認讀、識寫能力都有所提昇;() 大部分的學習者都能在臉書上用漢字和朋友溝通交際,實際運用漢字讀寫於真實生活中;() 學習者覺得此種混成式教學法,讓學習漢字變得有趣又有效;() 實驗完畢後,希望定期繼續在臉書上分享有關漢字的知識。先導研究及正式研究結束後,學習者的確繼續主動利用漢字在臉書上發表自己的生活經驗或遊歷和大家分享。

 

本研究結束後至今,學習者仍繼續主動利用漢字在臉書 (FB) 上分享他們的各種生活經驗,達到使用漢字溝通交際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