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中師生互動模式探究

摘要

 

蕭雲雲¹ 王鈴熒² 張月珍³

 

        隨著二語習得的研究與現代教育觀念的提升,過去多半以教師為中心的語言教學模式已逐漸轉變為注重學生自身的能力發展,透過師生互動的教學模式,有效促進提升華語教學的質與量。同時,隨著全球華語教師需求的提升,新手華語教師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外,在實際教學過程中藉由了解師生在課堂中的互動模式與二語習得的關係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並能以此作為借鏡,提升華語教學能力。       

        本研究以質的研究方式,採佛蘭德交互作用分析系統(FIASFlanders1970)以及課室觀察記錄作為研究工具。FIAS觀察系統目的在於有系統地分析教師講述提問、學生回應以及教師回饋等教學活動,了解教室內言談互動的要素與結構模式。觀察華語新手教師於華語課室師生言談互動的溝通情形,包括語言學習、輸入與互動、溝通與互動等活動所進行之教學活動,將這些言談結構串成一個完整的教學主體,以求進而達到所預期的教學效果。

        本研究本研究根據12小時華語班課室錄影作為填寫Flanders觀察量表的依據,分析教師講述提問、學生回應以及教師回饋等教學活動,了解教室內言談互動的要素與結構模式。初步研究分析顯示,在數次觀察紀錄後,新手教師在教師話語百分比有明顯的降低,由74.15%降低為69.78%,學生話語的百分比由23.36%提升為28.51%,安靜或混亂百分比由2.49%降為1.71%。本研究後續研究為繼續與新手教師進行觀察與訪談紀錄,期望能透過華語課室內師生言談互動之分析,協助華語新手教師了解教室內師生互動的言談結構,進而協助教師了解師生互動特質,提升師生互動的比例,建構一個因材施教的教室言談互動常模,以提高華語教學效能,此結果可作為新手華語教師調整教學與建立良好師生互動之參考。

 

關鍵字:師生互動、Flanders觀察工具、華語教學、新手教師

註:¹ 為第一作者 ²  為第二作者 ³為第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