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游戏在语言教学中的功用

Word Play: Its Functions in Language Teaching

 

Du Wenwei (都文伟)

Vassar College

 

中文中有多种形式的文字游戏。为了增加语言教学的趣味性,同时又能使学生对语言与文字的结构、语音与辞格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我在教学中结合所学课文中的文字,定期做一些文字游戏。在语音操练中,采取了押韵头韵尾韵双声叠韵)、谐音绕口令双关语五言句七言句的创作与朗读练习的方法,使学生对中文的语音与节奏更敏感,对困难的音素(如j, q, x, zh, ch, sh, z, c, s, r)能发得准确。在文字、词汇与句法的教学上,运用了谜语对联成语歇后语谚语和各种辞格(夸张、比喻、对仗、排比、连珠、顶针、回文、拆字等)的文字游戏, 激活学生的兴奋点,从而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所学的内容。本文通过实例逐一介绍我这方面的教学心得,并阐明这一方法的科学性、实用性与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