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ndtable Discussion孔子新汉学计划论坛

Roundtable Discussion“China Study Plan”

 

Cheng Aimin (程爱民)

南京大学

 

在目前全球化时代的世界格局中,伴随着中国对世界的开放,中国已经不再是一个地理意义上的概念,而是处于世界结构中的重要一员。面对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刻,孔子和而不同的箴言在今天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合作的理想图景。在此背景下,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推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全球品牌和平台。一般意义上的传统汉学将研究的核心内容集中在经史子集上,而新世纪以来基于中国的迅速发展对整个亚太乃至全世界格局的影响日益彰显,使得当下的中国经验正逐步走向世界研究的范畴,由此而来的新汉学概念正不断被广泛提及。为了促进国内学术界与国外汉学界展开良好的学术互动,中国国家汉办正在实施孔子新汉学计划,邀请国外研究中国的优秀年轻学者来华学习或研修,通过中外合作等方式支持世界汉学和中国学研究,搭建中西方文化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文化问题最根本的是文化冲突。冲突是必然的,只是形式、力度和强度不同而已;这也是全世界学者需要共同研究的课题。为更好地推动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播,进一步繁荣世界范围的新汉学研究,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在语言学、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教育学、国际关系、跨文化比较研究等领域系统地开展多元视野中的中国研究,充分反映当代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各领域的最新发展,通过梳理中国历史、文明、传统汉学等学科与当代研究的承续,努力推进中国主流学术与海外中国研究的沟通,为世界汉学和中国学研究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