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年级学生近义词语使用偏误情况的分析

  

沈建华

 

耶鲁大学

 

         高年级阶段学生已经掌握了大量的词汇,其中包括大量近义词语。近义词语的准确使用即使是对中文为母语的中国人也是个难点,何况外国学生。但准确掌握近义词语是中文学习者提高其汉语表达水平的一大门槛和必经之路,因而对中文教学来说也是一个难点和重点。

       不管是评改学生作文,还是指正学生的口头表达,我们作为老师常常告诉学生,AB这两个词是近义词,A用在这儿的不合适,应该用B。即使老师有时费了半天时间讲解,学生还常常茫然。而高年级老师都有避免在课堂上大讲近义词不同的经验或教训。

这似乎出现了一个怪圈:近义词的准确掌握对学生非常重要,而老师要尽量避免大讲近义词。那应该怎么处理这个矛盾呢?

 本文首先举出大量的例子(文中所举例句皆来自于学生的作文和口头演讲稿)

来分析学生使用近义词出现的偏误到底有什么样的具体情况,然后探寻出现偏误的原因是哪些,最后试图指出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