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区大学汉语教学初探

车淑娅

美国中卡社区大学孔子课堂  

     20099月,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美国中卡罗莱纳社区大学孔子课堂正式揭牌。该孔子课堂由中国南京师范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和美国中卡罗莱纳社区大学合作管理,中国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教授、对外汉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车淑娅博士担任中卡社区大学孔子课堂的教学与管理工作。

    中卡社区大学孔子课堂地处美国北卡州李郡桑福德市,是个比较偏僻的小城市,距离最近的较大的城市即北卡州州府洛丽市也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市中心只有两条主要街道,人口仅为29,922人。中卡社区大学孔子课堂的教学对象主要为美国社区大学在校大学生和继续教育学生。该区域学生的主要特色一是生源多样,从十几岁的青少年到六、七十岁的老年都有。二是学生选课的实用性目的极强,护士、修理、理发、园艺、建筑等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很受欢迎。三是学生流动性大,该区域的学生并不以全部完成学业为目的,因为大部分学生是边工作边学习,所以如果学习时间与工作时间有冲突,他们首先选择放弃学习,等有时间了再来学习,或者永远不再学习。四是当地经济水平一般,学生一般没有能力承担长期或短期留学中国进一步加强汉语学习的费用。

    汉语言与汉文化在该区域之显著特色一是中国人极少,无论美籍华裔或短期赴美人士都极少,当地只有两三家中国餐馆,当地的中国人主要就是餐馆老板和员工,其他人员相当少。二是当地美国居民对中国的认识严重不足,大多数人不知道中国的京剧,不知道中国的韵律诗。三是当地居民纯朴友好,对有中国特色的异域文化兴趣颇为浓厚。

    美国社区大学服务面广、生源多样的特色,是传播汉语言与汉文化的一个有利条件,有可能有相当的人来到孔子课堂。但其他方面的特色也为该区域的汉语言与汉文化教学工作的推广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一是对中国认识上的缺乏使大多数人从来没设想过要与汉语言或汉文化产生任何联系,中国与他们的距离实在是太遥远了,所以没有主观上的学习要求。二是汉语言与汉文化知识不可能及时为他们提供新的工作机会,而且由于不属于同一个语系,他们认为学习难度相对于西班牙语、法语等语言难度太大,就主动知难而退了。三是由于工作及当地语言环境的影响,学习汉语言与汉文化不具备可持续性,美国学生并不被要求学某一种外语,所以当地语言环境不能为学习汉语提供硬性或软性的学习条件。

基于以上困难,我们采取的方式一是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拉近中国与美国在当地居民心中的距离。二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汉语言与汉文化活动,加深当地居民对中国的印象。三是尽量淡化汉语困难的方面,强调汉语容易之处,增加学生学习的信心。四是为学生提供汉语的实用信息,让他们觉得学有所用。五是提供一定的奖学金机会,使他们有可能留学中国,深入学习汉语。